凱西不是金融財經背景

數字觀念極差

說不出銀行業務的專業

僅是就到美國後  對台美銀行業務淺薄的觀察

 

到美第二天

朋友知道凱西身懷鉅款趴趴走很不方便

就帶凱西到銀行開戶 (感恩)

一進銀行大門就有接待櫃台

那天剛好是台灣同鄉移民在場  擔任銀行經理

台灣臉騙不了人   馬上用國語哈拉了起來

凱西真的很幸運

來美前一個人都不認識

陸續都有貴人相助  好感恩

經理指定一位專員處理我的開戶大小事

在台灣  我已很久沒到銀行新開戶了

但猶記得填寫表單少不了

要開通金融卡不同功能  是否開網路銀行  功能限定等等

都有不同表單要填  簽名

日後做任何變動  又是先填一堆表單再說(超不環保)

只要進銀行不是單純存提款

簽署的表單不比跨國CEO少

(凱西真的簽到一直抱怨)

陳年開戶資料  捨不得E化

銀行都像傳家寶一樣

歸檔在厚厚發黃的資料夾裡

 

反正美國銀行我也是第一次進

甚麼都不懂  完全被動

專員開始key in 作業

他面前的電腦有螢幕隱私過濾罩防窺視

(就是除了螢幕正對面  其他角度看起來  螢幕都是黑的)

只有在核對資料時拿掉給顧客看螢幕

記得約莫30-40分鐘時間

開始跟我講解他幫我辦了甚麼

兩個基本帳戶(儲蓄帳戶  支票帳戶)

開通網路銀行功能  金融卡等等

咦!!!我有簽名嗎?不太記得了

但肯定一張表格都沒填

(當然也沒開戶拍照這件事)

也太便利了

 

之後  凱西進銀行的機會就很少了

甚麼事都可以在網路銀行做

存提款  支票存款   ATM可搞定

設定帳單轉帳繳費 

進入自己網路銀行設定  立即生效

而且這裡沒有信用卡帳單

只要銀行完成前置作業

就可以轉帳沖銷

凱西剛開始傻傻的

還在等信用卡帳單來

差點就逾期了(信用醜一)

 

需要客服支援

有電話  email 還有即時通在線客服

在線功能我最愛用   電話客服得等很久

 

塑膠貨幣盛行

身上帶現金的人也不多了

有些地方還不收現金

如繳交房租  大學校園餐車  等等

幫朋友代購收費

都要事先說

不然身上不超過$20的人還不少

真正做到手機跟一張卡就可出門

很快的  只要帶手機就能出門

 

台灣的銀行業是出名的保守

(其實很多行業都這樣)

許多新科技不敢用

怕風險  怕出錯  怕撒錢  怕駭客   怕好多好多東西

但仍檔不住資料外洩  新科技潮流

更降低效率

 

當然  守舊也是一種文化

懷念的古早味

這情懷不在凱西討論之列

 

 

 

arrow
arrow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